餵養事實:鸚鵡進食的一些方式

Blorian Yang
5 min readFeb 23, 2020

--

※ 所有圖文內容並非做為商業用途,版權歸原作者 / 出版商所有 ※
For non-commercial use only.
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original author/publisher.
Translation permitted by the original author.
請善用 Ctrl+F、輸入關鍵字能更快查到需要的內容。

文源:EB Cravens. (Feb. 2016). “Feeding Facts: Some Mechanics of Parrot Eating”. Parrots Magazine, 217, 12–14. (200223)

隨著白晝持續縮短,我們進入冬季時期,我家鸚鵡大多開始改變牠們夏季的飲食習慣。牠們不再急於攝取綠色蔬菜、發芽類和每日供應的種種東西。很多都選擇蛋白質,有時則是脂肪豐富的堅果、種子、煮熟花生、黃豆等等。荷爾蒙開始減少、大量換羽時,我們每年幾乎都會觀察到這點。每當我家鸚鵡口味偏好出現變化,都讓我反思這些年來我設計鸚鵡菜單遇過的所有癖好。其中一些最有趣的是:

(1) 滿足那些良性欲望

經常接觸多種食物的聰明鸚鵡,擁有一種異常敏銳的本領,讓牠們挑選出自身在任何特定時刻最需要的東西。我如果發現其中一隻鳥數週都選了份量更多的同一種食物,我會特別注意給予足夠的量。我家的鳥沒有「葵花子成癮」或「滋養丸成癮」,單純是因為我餵了這麼多樣化的健康食物。不過單身或成對的鳥有時會表示牠們想吃特定的種子、堅果或穀物。只要那些良性欲望在均衡飲食的範圍內,我覺得不尊重它是很失職的。例如,「我想要更多煮熟的花生;我這個月不再吃石榴籽了;我吃夠煮熟豆類了;請給我更多木瓜籽。」

(2) 鸚鵡把好東西扔掉

我想飼主們已經告訴我上百次她們的鸚鵡不吃蔬菜。牠們把蔬菜丟出碗盆浪費掉。但是您必須記住,我們的鳥是天生的覓食者。牠們喜歡查看桌上有的東西,無論它們是出自果樹或某個家庭的房內,而且只選擇牠們想吃的。這表示我們如果每天早上給牠們一大盤食物,盤底有腰果、一截或一串粟米穗、鳥麵包點心,天生的覓食者會抓起蓋住美味佳餚的任何一塊青花菜或繁縷,然後直接把它們丟出碗外!這並不表示「我不愛青花菜」。這意味著「我要翻遍整個碗,先挑出最棒最好吃的食物」。如果您的籠子有底網,所有次要及第三選項如今都被拋棄 ─ 食物被浪費掉,鸚鵡過一陣子重新考慮吃蔬菜、滋養丸等等的所有機會也被它有效排除。然後如果是在兩隻鸚鵡的情況下(我們很多人都成對飼養我們的寵物和繁殖鳥),您就多了另一隻鳥急著得到好東西,並迅速丟出不愛的食物 ─ 甚至搶在牠的籠伴有意願且有機會吃下它們之前。那麼沒錯,在兩隻鳥爭相抵達盤底看看有些什麼的同時,更多次要選項的食物被浪費。

請重新設計您的餵食點,使它能立刻接住因覓食而拋出的食物;加寬盤底面積以便一目了然;或者甚至一天分兩三個階段少量餵食,後頭階段避開所有受歡迎的高脂食物或點心。良好的餵食方案包含密切觀察我們鸚鵡的習性,並試著用巧妙的方式以智取勝。

(3) 玄鳳的小型滋養丸

今年有件事讓我猛然醒悟,我像往常一樣開了一個半小時的車到鳥店補貨,鎮上卻沒有一家賣亞馬遜鸚鵡尺寸的滋養丸。我們如今已不餵太多加工過的滋養丸了,但我們還是常在每天的菜色中添加。所以,我放棄找手頭上有的,買下那些玄鳳和愛情鳥尺寸的小滋養丸,並認為它們對我家鸚鵡來說取代性不高,因為我既不養玄鳳,也沒養愛情鳥,而且我澳洲裔的長尾小鸚鵡們完全不吃滋養丸。

隔週照常提供煮熟、發芽、生綠蔬菜食物,並在頂端撒滋養丸的時候,我驚訝地注意到一對多年不碰滋養丸的黃冠亞馬遜,最後吃掉九成在營養上加工完善並擠壓成形的乾燥食物。我靈光乍現!也許尺寸跟鸚鵡對滋養丸的接受度有關。現在我常為全體鸚鵡購買玄鳳尺寸的滋養丸。它們主要是撒在濕潤、煮熟、浸泡發芽的早餐上,不過每隻鸚鵡都接受了它們,包含那些數十年來只吃大顆乾燥滋養丸,和來我這時一顆也不碰的挑嘴個體。我們餵食時碰到的驚喜有時候啟發我們最多。

(4) 飲食中的纖維素(Cellulose)、纖維(fibre)與惰性有機成分

我聽過一堆私下、網路上談到鸚鵡,以及牠們日常飲食中不需要纖維或木質纖維素之類的言論。但差不多三十年前,英國和南加州的鸚鵡專家們都鼓吹在鸚鵡用餐時供應綠色樹枝、莖與樹皮的益處,以補充更有效的營養素。

我花很多時間觀察我家鸚鵡進食,我也很早就得出結論:咀嚼纖維食物是牠們飲食需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所以,每一餐我都在牠們碗裡添加枝條、綠枝椏、菜莖、蘆筍莖、剪下的雜草與花卉纖維。竹子、蕨類、蘭花、發育中的果樹幼苗,甚至是隔夜冷藏的玉米芯(corn cobs)。就健康的整體飲食而言,我家鸚鵡咀嚼和部分吃下的所有東西是有正面意義的。早在我家錐尾鸚鵡住進野生的空心桉樹原木裡時我就學到這點了,牠們會每天啃咬咀嚼原木,為牠們的幼雛增添營養配方。想想粗糧,這是天然的方式。

我曾經見過,但最重要的是鸚鵡有時會拒絕成熟甜美的果實,轉而選擇生澀、半甜、帶酸的半熟果實。對於喜歡碾碎帶苦物質的南美和非洲鳥種來說更是如此。這就是為什麼我家鸚鵡每到夏末,就逐漸只吃新鮮果實的種子,且摒棄多數果肉。芭樂、梨子、蘋果、無花果、李子、木瓜、石榴、甜瓜、南瓜,以及任何妳基本上能想到,新鮮營養的都行。堅硬、富含單寧的物質大多難以在雜貨店供應,更容易在野鳥覓食的活動區附近取得。看看您的周遭,如果您要為自家鳥採集,找得到很多氣候涼爽、日照短的秋季食物。■

--

--

Blorian Yang

阿波的鳥奴魚酥,這裡專門放置我翻譯的文章